close
📕認真的你,有好好休息嗎?(平衡三力,找回活力)/   作者:黃天豪;吳家碩;蘇逸賢

@三力:體力、腦力、心力
@為了放空、耍廢而耽誤到睡眠,隔天精神不濟,臨床上很多這種案例,都戲稱是一種「主動失眠」。
@給主動失眠者的三小休息法:
1.第一個小休息:時間長度30分鐘(每天);時機:白天午休、晚上空檔;休息項目:午睡或休息、短時間的轉換活動(如看書、聽音樂)、放鬆訓練(腹式呼吸、漸近式肌肉放鬆、冥想)
2.第二個小休息:時間長度三小時左右(每週);時機:放假或是假日半天空檔;休息項目:三小時左右的轉換活動(如踏青、看展覽、看電影)、人際交流時間(和友人餐敘)。
3.第三個小休息:時間長度以天為單位(每季);時機:特地安排休假或利用連續假期;休息項目:旅行或投入一件自己喜歡的事(維持幾天)
@大腦中扮演清道夫的系統~「膠淋巴系統」:大腦中的垃圾若無法透過膠淋巴系統排除,就可能引發失智、帕金森氏症等大腦認知疾病。膠淋巴系統在睡眠時期的運作速度比清時還快,所以千萬別為了偷時間省睡眠,那可是會讓大腦累積太多垃圾。
@ 當我們一次次克服面對艱難帶來的負面情緒, 甚至調整失敗帶來的挫折感受時,我們也開始學會:痛苦是人生的常態。痛是必然的,苦是甘願的;逃避從來都不是辦法,堅持過後才能帶來更大的喜悅。
@自我差異理論
第一種:現實我(實際我)~ 心中認定真實的自己,這也是你最基本的自我概念。
第二種:理想我~ 是你希望、期待自己可以成為的樣子 。
第三種:應該我~ 是你認為自己有責任或義務成為的樣子。
 理想我和應該我,又稱為「自我標準」。當現實我和自我標準產生落差,便可能帶來負面情緒。「理想我」與「現實我」的落差,代表「正向結果的缺乏」,可能帶來失望、憂鬱、沮喪與不滿;「應該我」與「現實我」的落差,代表「負面結果出現」,可能帶來罪惡、自貶與焦慮不安。
@心理學家榮格說過:「 其實,夢是一個詩人,他用生動的語言,向我們講述關於心靈的真實故事 。」
@ 「價值觀」指的是每個人特定的人生裡,自己最在意的一些特質。如果人生是一趟旅程的話,價值觀很像是指南針,透過它,我們將更清楚自己的下一步、下一個方向是什麼。 價值觀可能在不同領域出現些微的差異,好比:在工作裡你在意的事情,和與家人相處時就不太一樣。 因此,思考價值觀時,可以先聚焦一個生活領域再來選擇。
@ 100分的媽媽可能會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,從孩子的發展觀點來看,剛出生時,我們需要100%的配合他的需求,可是隨著孩子慢慢長大媽媽要開始練習「失職」孩子才會成長呢!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自覺到讓自己舒心、放心的理念或方式,想要透過自己去分享給週遭的朋友時,別人不一定能夠認同或著接受亦或是也想試看看我的方式。我反省著:是自己本身的說服力不夠?分享的技巧不好?或是本身不具有影響他人的能力?
當看完這本書後我有了理解,也許我專業知識不夠豐沛、實務經驗也不足夠還有或許我太急迫他人的認同感~這些是自己的問題~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發現自己問題,驅使自己要再進步的健健好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20/11/2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健健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